您的位置:首页 >栏目首页 > 领域 >

专家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薪水 养孩子生孩子本身就是一份工作

2023-05-12 13:30:48 来源:极目新闻

据网易新闻《C位观察》节目,一位智库专家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工资。11日,#专家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薪水# 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图源:视频截图

极目新闻记者从节目视频中看到,这位人口专家是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他表示,养孩子生孩子本身就是一份工作,应该是有收入的。不应该去指责年轻人不生小孩,因为人家也面临很多困难,压力很大,出路在于要把生孩子变成一份有收入的工作,如果只是纯粹的付出,很难激励大家,建立有效的生育激励机制,才能治本。生育对未来经济社会的贡献比人工智能更大,就应该获得相应的收入。

3专家.png

图源:社交媒体

对此,网友的评论十分热烈。有网友说“举双手赞同”,甚至有人建议“给全职妈妈也发补贴”。也有人质疑和担忧,“政府不可持续,所以不提倡。”“肯定会有一把大聪明钻其中的空子。”

公开资料显示,黄文政是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硕士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人口学者,“人口与未来”网站联合创始人。他曾在去年的人才50论坛上表示,长寿引起的老龄化不可怕,可怕的是少子化。中华民族是世界第一大民族,庞大的人口基数是祖先留给我们最珍贵的遗产之一,也是维持中华文明相对独立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根基。要维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的薪火相传,大力鼓励生育并将生育率提升到2.1是迟早要做到,也必须要做到的。

标签: 专家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薪水 养孩子生孩子本身就是一份工作 生育对未来经济社会的贡献比人工智能更大 举双手赞同